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

膨皮膨皮的化療病人


上次在等門診的時候,一位漂亮自信的女子來到我的面前。
「妳幾號?」
「四十六。」
「我四十四號!怎麼她們先把你叫進來?」
「我是化療病人,所以她們一看到有空就會把我插進來的。」
「啊..能夠請問妳得了什麼病?我乳房有硬塊,我是來看報告的。」漂亮的臉孔閃過ㄧ抹憂慮。
「我啊,卵巢癌。」
「第幾期?」
「第四期,復發的。」
漂亮的女人很驚訝:「妳看來一點也不像癌末病人呀!膨皮膨皮的,又有笑容!還有,化療不是會掉頭髮嗎?」
我把帽子脫掉,給她看:「是會掉頭髮沒錯!不過,幸好副作用都還可以忍受。現在化療都有防過敏的措施的。」
「怎麼發現的?有什麼徵狀?」
「沒有症狀啊!就只是咳嗽,其實是腹水已經進入肋膜,變成嚴重的肺積水,真的無法呼吸了,才發現的。所以ㄧ發現就是末期了。」
護士走進來,漂亮的女人和她打招呼,是舊識。她對護士說:「妳看她,化療病人也可以膨皮膨皮,歡歡喜喜的。好像可以看得開。」
我說:「只要暫時可以離開充滿壓力的環境,都可以歡歡喜喜的啊!」
漂亮的女人稍微露出笑容。
「我是基督徒,我們相信生命在上帝手中。」我說。
然後我就被叫進去看醫生了。
希望這位偶遇的朋友的報告,是讓她可以應付的。也願她有足夠的內在力量,讓她繼續奮鬥。


許多復發的、轉移的朋友們,克服了第一階段的驚嚇與自責,開始沈靜地、有方法地面對新的自我。

當然,有時我也會很怠惰,很逃避,並不是每天認真面對自己裡面的焦慮與憂愁,也不特別去想像黑暗的襲擊。只有每個禮拜的治療日,讓我回到病人的身份。

今天,又是治療日了!

這是第二聖誕日。基督的光仍在我們當中,在一個有生、有死、有痛苦、有醫治、有破碎、有更新、有深深的黑暗與許多盼望的世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